碎纸重构室

别发私信

【风云】地府分局二三事(2·1)

 

  • ——切勿上升至真人、切勿转出lofter——

  • 第二章开始咯,把标题序号改一下,第一章叫【南有嘉鱼】

 

+++++

 

第二章、蕉鹿之梦

 

+++++

 

我寄住在旧梦里,在旧梦里做着新梦。*

 

+++++

 

第一回

 

“我做了个梦。”

 

少年盘坐在银杏树杈,背靠树干打了个哈欠,他一袭窄袖皂袍,不过十二三岁年纪,眉眼间尚且布满青涩稚气,已有几分剑眉星目、孔武之态,浓黑发髻沾了树叶,似是刚在树上睡了一觉。

 

“怎的?”年长些的青年负剑而立,青白宽袍随风袭袭,他眉眼狭长,笑时似润玉拂露,“讲来听听?”

 

“我梦见你死了,我也死了,我轮回转世历尽生死,只在死后方可记起你来,”少年抬头望向天空,候鸟南迁,银杏自底端漫上一抹灿然,“你一直在一条河边等我,转眼我便再一次找不到你了。”

 

青年忍不住笑,少年低下头,“我很难过,很焦急,梦里的我无论如何也记不起你的模样、’你的名字,最后一世我终于活着与你相见,我却仍记不起你是谁。”

 

“我不要忘记你。”

 

他们透过树梢斑驳细碎的光影寻彼此的眼睛,少年眉宇间的竖纹越锁越深,青年眼睫微颤,“如若,你的梦便是现实,此时此景才是梦境,你可愿意相信?”

 

少年瞪大眼睛,他摇了摇头,张开嘴,却刹时忘记自己要说什么。他自树上跃下,惶然不知所措,伸手去抓青年的手腕,却只见他淡色身形衣袂,连同纷纷飘散的黄叶散做光影。

 

梦总是缺少逻辑的,在梦里他是旁观者,也是那位坐在树上的少年,傅海风猛地睁开眼睛,他还张着嘴,梦里想要呼唤的名字悬在喉口,像是按了暂停的视频片段,他润了润喉咙,却再也想不起那个名字了。

 

只要醒来便会忘记梦里那个人的模样,傅海风轻手轻脚地动了动发麻的手臂,蔡云睡着时也像一只猫,他看着怀里的人想,乱糟糟的卷毛搭在手臂,鼻尖抵在他的锁骨,弓着腰将自己蜷成一团,呼噜声很有节奏。

 

傅海风叹了口气,将被子拉高盖住他裸露的肩膀,蔡云上任已经有半个多月了,马缙和余渔的问题解决的当天,备受员工爱戴的蔡局长被鲍某某、徐某、陈某以:“阿宝自己一个人住,房子空着多可惜,云哥你要多多照顾孤寡留守青年给予下属如春风般的温暖,这才是人民群众的好领导。”“阿宝上岗业务不熟练,云哥你要亲力亲为栽培教育,对下属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。”“阿宝熬夜打游戏影响工作,蔡局可得例行监督机制对待下属如同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才行。”之类的理由理所应当地推给了傅海风。

 

随后傅海风就收到了一连串,“兄弟够意思吧!”“加把劲傅阿宝!”“早日拿下菜头嗷嗷嗷!”等等容易被蔡某大卸八块的聊天消息。

 

蔡云礼貌又不失威严地表达了他住在客房就好的意思,晚上入睡前两人也是相敬如宾相安无事,不料睡到半夜,傅海风感觉到一团毛绒绒暖烘烘的东西钻进被子,一个劲儿往他怀里拱,他睡得迷迷糊糊神志不清,心说这白猫怪粘人的,顺手一把搂紧了怀里。

 

……于是第二天一大早他再一次和同床共枕的蔡云大眼瞪小眼。

 

“……可能是后遗症,过几天就会恢复,”蔡云一边穿衣服一边故作镇定地解释,傅海风被他命令面壁思过,“到了晚上灵力不稳,就会变成猫……说起来,都怪房间太冷了所以……”

 

结果过了半个月,蔡云还是会梦游到他的床上来。

 

傅海风舍不得动,蔡云很好看,不是那种一眼望去令人惊艳的好看,他似是一块打磨细腻的玉,每一丝棱角弧度都浸润着造物者的心血,看得越久越能感受到他的出类拔萃,他眼皮很薄,看得清上头淡色的血管,眉心到鼻尖的线条似一道光痕,笔直而温存,唇也薄,气息温暖。

 

他在梦里拧了拧眉头,喉间发出一声呢哝,呼吸打在傅海风唇畔,挪了挪半贴着他的双腿。

 

傅海风猛地脸上发烧,清晨暖意尚存的房间顿时暧昧燥热起来,蔡云在他的注视下平静地睁开眼睛,冷静……冷漠地开口,“下去,你顶到我了。”

 

……

 

“今天的傅阿宝依然肾火浮虚欲求不满。”鲍春莱含含混混地啃包子,就在他解决了五个皮儿薄馅儿大一口一个肉丸的鲜肉汤包的时间内,傅海风已经在他耳边叹了一百零八声气。

 

“人有一百零八个烦恼,阿宝有一朵搞不定的桃花,”蔡云去藏书阁查资料去了,鲍春莱把包子往他嘴边一递,无法无天地摇头晃脑,“爱上我的年上领导,你不打算出本书?”

 

“爱上我的年下同事,”傅海风斜了他一眼,一口咬去大半个包子,“你不打算也出一本?”

 

“……”鲍春莱脸色一僵,差点被包子皮卡住嗓子眼儿。

 

“说正经的,我最近总做梦,”傅海风垂了垂他的后背,帮他把包子顺下去,“尤其和云……哥,和他睡在一起的时候,总是会做一些奇怪的梦。”

 

“……”鲍春莱用古怪八卦又意味深长的表情看着他,“我很有兴趣听一听你们‘睡’在一起的时候,做的‘奇怪’的梦。”

 

傅海风心说你还是被包子噎死算了。

 

“这不奇怪,云哥是灵能者嘛,和你、徐包子、金子不同,你们是拥有通灵能力的人类,而云哥类似于彼世居民,”鲍春莱解释道,“他和我都是更接近于鬼魂、妖怪、神明之类的存在,介于彼世与现世之间,人类很容易受到我们携带的灵力的影响,比如之前被余渔附身的马缙,她在当晚做了关于童年的梦,那与其说是她复苏的记忆,不如说是余渔的记忆与她的记忆交织的混合体,在这一类的梦境里,做梦的人既是当事人,也是旁观者。”

 

鲍春莱擦了擦手,“稳定的时候,我们的灵力并不会影响到普通人,但是当时的余渔也好,现在的云哥也好,都处于灵力波动的状态,你们受到他们的影响,接收了他们的灵力,也就接收了他们的记忆碎片。”

 

傅海风点点头,那些破碎不连贯、散落在数百年时光里的梦境基本都与他有关,按照鲍春莱的说法,梦是两个人记忆交叉的部分,也就是说,他梦到的不单单是蔡云的记忆,也是他自己的记忆。

 

可那些分明不可能是这一世的他能够拥有的记忆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鲍春莱见他脸色微恙,“你梦到什么……”

 

他话音未落,分局办公室门外炮弹般撞进来一位十六七岁的高中生,瘦瘦小小造型老土,他穿着随处可见的高中校服,袖口永远洗不干净,前襟还残留着早饭溅上去的两滴油汤。

 

“我是昨天联系你们的,呃……窜天猴,我我我,我又做梦了!”

 

被打断的鲍春莱和被吓了一跳的傅海风同时扭过头看他,高中生跑得气喘吁吁,脸色胀红,瘦了吧唧的身材和一惊一乍的出场方式的确挺像窜天猴。

 

这也是分局的工作业务之一,为了防止被彼世居民影响的普通人落入不良天师的圈套,分局会在一切常人看不到的地方发放广告和启事,寻找被怪事困扰的普通人予以帮助,鉴于天才推销员陈今和话唠接线员徐辰的存在,分局基本垄断了边州的天师生意营生……

 

“这位同学的化名真是随心所欲啊,”鲍春莱情不自禁地评价,他为窜天猴小同学倒了杯水,“不着急,喝口水,慢慢讲,你又梦到什么啦?”

 

“就是他!”窜天猴一脸惊诧,瞪大眼睛指着状况外发呆的傅海风,令傅海风骤觉自己像是追捕里被横路敬二当街指认的杜丘冬人。

 

“我梦见一个龙卷风一样的漩涡,就是他站在漩涡旁边,和另一个大帅哥抱在一起。”

 

“……”鲍春莱差点把纸杯捏碎,他幸灾乐祸地指了指正巧从藏书阁走出来的蔡云,“那位大帅哥不会是他吧。”

 

窜天猴惊恐地盯着面色不善的蔡云,他掐了一把自己的脸,露出了一副“我是不是又做梦了。”的混沌表情。

 

+++++

 

—注释—

 

*摘自:张爱玲《私语》

 

+++++

 

—未完待续—

 

+++++

 

  •  求小红心~小蓝手~评论意见建议~笔芯~

 


评论(5)
热度(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碎纸重构室 | Powered by LOFTER